close

兒童之家
▲善牧兒童之家外觀。

文/善牧基金會宣導企劃部主任蔡宓苓


因著十二月要進行開幕儀式,我們到位於花蓮的善牧兒童之家開會。這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這棟美麗的建築物,這一天的陽光很耀眼,善牧兒童之家就這麼活脫脫地從相片中跳了出來,落到我們眼前。




 
一進門,建築物內部裝潢甫完工的氣味還在,空盪盪的大房子己有一些東西在,新生兒床、嬰兒床、餐桌、學童書桌椅等,這些除了有愛心廠商的捐助之外,還有內政部的部分補助,但需自籌的經費還是不少,包括看得見的實體設備,以及看不見的開辦、人事等費用,正等著宣導企劃部即將上路的募款計劃,一步一步,匯集社會大眾的愛,填滿這個收容棄虐兒的家園,啟動我們的服務工作。
 
從找土地、蓋房子,這些工程前後花了四年,歷經外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和挫折,才走到今天這一步。
 
「為了這些孩子們,我們這些做社工的,專長不在蓋房子,卻要挺身而出跟多少人吵架啊!」督導善牧兒童之家東區主任萬育維說。
 
蓋一棟房子有多少細節,就有多少架要吵,因為未來要進住的,是被遺棄的嬰兒,以及被虐待的兒童,孩子住的地方首要條件就是安全,我們要最堅固、最好的、用最久的,不容許一絲一毫的偷工減料……這樣一吵,有些廠商繼續固執己見,有些卻成了好朋友。負責善牧兒童之家許多細節工作的社工全春花說,某家廠商的老闆娘給了折扣,遇到殺價不成的廠商時還幫著我們說:「人家是做善事的你算便宜一點啦!」
 
好不容易,從平地而起的三層樓蓋好了……春花帶著宣導企劃部的我們一層樓、一層樓參觀解說時,假日施工也需加班監工的她,疲累的眼睛依舊閃著光芒。
 
「修女說絕對不要軍事化的生活管理,我們在餐廳設了一個平台,擺滿各式各樣營養的菜餚,讓孩子自己能挑喜歡的吃,都採自助式的……還有你看這個大烤箱,不是只給煮菜阿姨的,我們會教孩子做點心,孩子一定會很開心的!」
 
「你看這邊的櫃子,有公用櫃也有孩子一人一個的私人櫃,擺他們自己的東西,你知道孩子從小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有多重要啊……」
 
「這個可以看到窗外景色的小房間,說是祈禱室,但功能不只耶,你想想大一點的孩子進來,他會想媽媽,想哭不想讓人看到的時候,可以躲進來好好哭一場;跟其他小朋友吵架時,也可以兩個人自己進來談,不一定要用吵的……」

整個介紹完了,春花告訴我,你知道被遺棄跟被虐的孩子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重拾對人的信任嗎?她很堅定的說,等孩子一進來,我們一定要好好照顧、好好愛他們,讓他們把失去的一點一點地撿回來,不然,長大後不信任別人,也害怕付出愛,漫長的人生怎麼過呢?
 
回程去火車站的路上,春花跟我們聊到善牧兒童之家從一開始到現在的來龍去脈,無比波折。重點是,這樣辛苦的工作,除了愛心人士的捐助,我們很幸運地有一群志工朋友一路陪伴支持,當房子快蓋好時,春花打電話給志工朋友,跟他們說「我們的夢想快要實現了!」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既感動又震撼。你的夢想是什麼?是中樂透還是老了以後環遊世界?一份外人看來微不足道的社福工作,善牧人是以「夢想」在全力以赴的,善牧兒童之家如是,其他座落在全台灣的31個服務據點亦是──
 
時間到了從花蓮回台北的兩天之後。上周原本要拍善牧兒童之家的平面廣告,因為天氣差,又延到這周,沒想到這周天氣還是不怎麼好,但已無法再延時,同時負責後製及設計的攝影師,已做好各種準備。
 
這個平面廣告,需要在拍攝上最難控制的嬰兒和小孩,與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搭配演出。因為難控制,所以需要多一點的小模特兒人選,而最令人感動的是,除了我和同事剛好有四個多月大和一歲多的小寶貝,負責網管的Hino還找了自己朋友快七個月大的寶寶,夫婦兩人一聽到是為了公益就立刻答應,當天還從彰化趕回台北,非常地辛勞。

 DSCN4621.JPG
▲慈愛的湯靜蓮修女,廣告拍了一整天,完全不喊累!
 
 
有了嬰兒,小孩怎麼辦?攝影師找了自己的姊姊,當天姊姊就帶著兩個可愛的女兒來,不只要顧小孩,還幫忙張羅現場工作,照顧大家。我一手抱著女兒,想著從畢業工作至今,不管是平面廣告還是CF的執行工作,我一定是現場手腳最快、最忙亂的工作人員,但這一刻,手中多了一個孩子,限制大多了,好在有這些志工朋友的幫忙,不然該如何是好?
 
你知道,要做社福工作的人面對鏡頭是不容易的,但為了呈現善牧精神,湯修女答應了演出。整個拍攝工作,七十多歲的她得抱著一個又一個的小孩,還要和小朋友們不斷互動演出。
 
看著湯修女的雙手抱著小嬰兒的那一刻,我心想,這雙手在善牧抱過多少需要愛、需要關懷的孩子啊!有被遺棄或父母無法扶養的嬰兒、有隨著媽媽來到庇護家園的目睹暴力兒童,而現在,還要再度擁抱那些失親、被虐的嬰兒與兒童,用一雙溫暖的手、用一顆熱忱的心──

  
IMG_5362.JPG 
▲從民國76年來台灣,這一雙手,抱過無數個需要溫暖、關懷的孩子。
 
 
看著黃小妹被父親丟進煮麵鍋燙傷而亡、看著李小妹被母親及表姨凌虐致死,我們心痛,也同時想著,如果他們倖存,該有一個安全、充滿愛的中途家園成為他們的避風港啊!善牧基金會能做的,就是展開善牧兒童之家的工作,而你,更是重要推手。
 

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吧!
 
 
 
我想捐助善牧兒童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