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84.JPG 

Baby需要出養,除了遭到遺棄,比方直接把他們丟在醫院、丟在公園,還有一種狀況,就是無力扶養,必須割愛。在善牧,位於台南嬰兒之家的Baby,有許多便是來自善牧未婚小媽媽收容安置中心「寧心園」的孩子。即使是才十幾歲的小媽媽,要將懷胎十月生下的Baby出養,都是天人交戰的劇痛。生下來的那一刻,身體承受的產痛,痛不過日後將小寶貝交託給善牧出養的痛。



虧欠的愛 

曉燕(化名)因婚姻暴力訴請離婚,獨自撫養二名與前夫所生的孩子(就讀小六、小五),其中老大為特殊兒童,曉燕在教養子女及經濟壓力的雙重壓力下,對於友人阿昌心生依賴。兩人交往不久,曉燕發現自己懷孕,內心感到震驚,但在阿昌承諾會負責的情況下,兩人選擇將孩子生下來。豈知,阿昌於小燕產前竟不告而別,曉燕在孤立無援的情景下,只好選擇將新生兒出養。

 

新生兒的出養,總讓曉燕感到無奈、自責及虧欠。雖然曉燕處在弱勢的環境中,出自母愛的天性,她心裏非常期望為孩子多付出些,只是苦於現實經濟的壓力而無力撫養,讓這樣的愛變成一份內疚虧欠的愛,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夠在新家庭當中得到幸福。

 

刺痛的愛 

Kazumi(化名)自幼受到父母身體及精神虐待,成長過程亦曾因無法受到父母肯定而出現自殘行為。在21歲時,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之後,竟然意外發現自己懷有五個多月身孕。在前男友不願負責又不敢告訴家人的情況下,接受善牧「寧心園」(未婚媽媽之家)的協助,並決定於孩子出生後予以出養。Kazumi的家人多次聯繫,希望長期承擔家計的Kazumi可以趕緊工作,繼續幫忙代償母親所積欠債務,來自親友、前男友家人等各方的責難,令從小獨立堅強的Kazumi也幾乎難以招架。

獨自承擔懷孕壓力住進「寧心園」的Kazumi,偏偏遭逢在懷孕8個月時,胎兒心跳停止的意外,可惜來自前男友家人方面的責難並未因此而停止,所幸從小獨立堅強的Kazumi如今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工作表現亮眼出色,但是在堅強身影的背後,仍獨自承擔對孩子的思念與歉意,以及心底時常浮現深深刺痛的感覺。

 

沒有選擇的愛

Nina(化名)在18歲求學期間與男友發生關係而懷孕,出於恐懼不敢告知父母,直至懷孕八個多月被老師識出,方於老師的協助下至「寧心園」待產。Nina的父母觀念傳統,對於女兒未婚懷孕無法接受,導致Nina於寧心園待產期間,父母幾乎未曾探視或表關心,僅於辦理出養手續時露過臉。在家人無法接納以及自己尚有學業需要完成的情況下,Nina只能忍痛將孩子出養,然後努力讓自己回歸正常生活。但Nina返回學校後,卻遭周圍的人以異樣或同情眼光看待,在難以面對家人及親友的情形下,Nina選擇獨自離鄉至外地求學,自行負擔學費及生活費。

 

未婚懷孕的經歷讓Nina至今仍難以面對親人及朋友,待產期間家人的冷漠,更讓Nina感到悲傷難受。家人無法接納、社會對未婚產子者的偏見,深深烙印Nina心中,不知該從何處尋得幫助與安慰。只能就靠自己內在生命的韌性,以及善牧的陪伴,讓那沒有選擇的愛的傷口,有機會復原。

 

刻骨銘心的愛

Vivi(化名)在25歲與男友阿明(化名)發生關係懷孕,當時因阿良的家人反對兩人交往,又由於Vivi本身家居環境保守,故Vivi在母親及阿良的陪伴下,至「寧心園」待產,準備未來將孩子出養。Vivi產後出院返家坐月子,孩子委託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照顧並等待出養。這段期間,Vivi常因強烈思念孩子致無法正常生活,整日食不下嬿、以淚洗面,幾乎崩潰。

 

阿明表示:在孩子生下來的時候,他也感覺自己光是精神支持是不夠的,遂鼓起勇氣向父母表白兩人已生下一子,盼能獲取家人的諒解與接納,熟知父母知情後反彈更大,經無數次的溝通、多方波折,父母才漸漸接受,Vivi與阿明終於順利結婚,如今擁有一個完整的家,但每當孩子的生日,或昔日為爭取夫家接納產生的重大爭吵日子,夫婦倆人都會感到莫名的悲傷、焦慮及不安,如今得到的幸福彷彿如夢境一般,深怕什麼時候夢醒幻滅。這樣的創傷如今兩人回想起來還是忍不住要流眼淚。

 

圓滿的結局其實是經過一番極度痛苦努力爭取來的。也正因為Vivi幸運擁有家人的接納、陪伴與扶持,夫婦倆人才得以讓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慢慢 轉化為幸福的愛。

 

四種不同的痛

四個故事,其實代表的是四種不一樣的痛。故事一的曉燕,因為大環境因素,社會資源不足,親友資源不足,沒有能力撫養孩子而選擇出養,這是自責無能的痛;故事二的Kazumi因為從小獨力承擔家計,內心又多麼期盼獲得家人的愛,多重的壓力或許是導致胎兒不幸停止心跳的原因,但是,其實身心承受的自責永遠無法彌補;故事三的Nina在年幼、沒有家人接納以及承受社會異樣眼光的壓力下,還必須忍痛將孩子出養,這種絕望、無力感的痛苦,一般人很難感同身受;至於故事四的Vivi,雖較曉燕、Kazumi、Nina等人幸運,因為她同時擁有來自家人的支持及勇於負責的另一半,因而有了圓滿的結局及幸福生活的開展,但在過程當中,所有出養人同樣經歷過必須割愛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