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來,

慈來到兒家的日子,到今年八月就整整滿二年了。

帶著簡單的行李,

在寄養家庭的阿姨、弟弟及家扶社工的陪同下,

大班升小一的暑假,慈告別待了二年的寄養家庭。

兒家是打從出生以來,輾轉來去的第四個暫時的家。

陪伴二年的阿姨離開後,慈沒有太多的情緒。

一個人窩著,心不在焉的玩著,兒家的社工陪著她,悶悶的,眼淚掛在眼眶裡,沒有掉下來,沒有問"為什麼?"只是默默的接受這一切。

 

這就是慈,異於兒家一群手足間的吵閙,她孑然一身,冷眼旁觀。

早熟的個性,習慣一個人來去,不為時空停留,縱然留住了她的人,她的心始終飄浮在天際,望著雲端,在自我的空間裡。

她的情緒不在表面,而在深沉的內心裡波濤洶湧。

 

在兒家如是,在學校亦如是。

課堂上同學們或許專注的聽老師說話,只見她靜靜的待在座位上,心思神遊在校園裡的她,其實玩得不亦樂乎,雖然沒有伴,一個人閒晃也好。

學校切割清楚的上課下課,綑綁不住她想飛出去的念頭。

 

某個下午,慈沒有在教室裡出現,大人們在校內校外尋找著。我徒步走在校園矮牆週邊,內心焦急,步伐緩慢,揣摩慈在閒晃,暗想下一步要去哪裡,或許沒個打算,但又如何,走走停停的樣態。就在偶然間,望見熟悉的身影,遠處傳來依稀的笑聲。我緊緊的抱著慈,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幸好妳是安全的,幸好找到了妳。我們大手牽小手,坐在階梯上,等待兒家的wish來接我們回家,看著眼前的小女孩,我的心疼蓋過了生氣,是什麼樣的堅持想望,她逃離繁瑣事物,極度需要和自己在一起才感到自在。

 

這陣子,慈放學回家總是開心的打招呼"媽咪,我回來了!",大方露出因換牙而顯得不太平整的笑容。好想告訴她:親愛的慈,年紀還很小的妳,讓我們一起幫妳找回家的路,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