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於1031215日舉行「婷婷的畢業典禮─出養兒婷婷歡送會」。這場活動的主角是台南嬰兒之家內一位甫滿3歲的特殊兒婷婷,由於生母懷孕時期嚴重酗酒的緣故,婷婷出生後被醫師診斷有「胎兒酒精症候群」。

DSC00706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恭喜婷婷今日從家園中畢業。

善牧基金會除了積極協助婷婷接受復健及早期療育,同時為婷婷媒合收養家庭,盼讓孩子擁有一個永遠的家,在家庭內受到最妥善的照顧,平安成長。歷經兩年的等待,去年初,台南嬰兒之家終於為婷婷媒合到來自美國的收養家庭,在歡送會結束後,即接返婷婷回家。

DSC00728
善牧基金會社工部主任劉宜菁分享婷婷在家園的生活。


善牧引進早療資源提供特殊照顧
 
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提供0~2歲嬰幼兒安置,並為孩子尋找合適的國內及國外收養家庭。在家園安置照顧的過程中,孩子的健康照護及早期療育皆是片刻不容緩待。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台南嬰兒之家引進早期療育、復健課程、特殊教育等方式,包含像物理、語言、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等資源,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等待出養期間得到適當的關懷照顧。機構並且不間斷耐心陪伴及給予刺激進步的機會,讓每一個找家的孩子都能做更多準備,亦協助每一個收養家庭瞭解及接納特殊兒的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胎兒酒精症候群」的婷婷
 
婷婷出生時是早產的低體重兒,其生母在懷孕期間由於抽菸及嚴重酗酒,影響到她的腦部發展及生長發育,故出生後被醫師診斷有「胎兒酒精症候群」。
 
婷婷在2個多月大時經社政單位轉介到了台南嬰兒之家,生母在婷婷1歲多時則因酗酒過量去世,爾後改定由社會局局長監護並進行出養。由於吸收慢、成長緩慢,與同年齡孩子相比顯得特別嬌小,小兒神經科醫師評估後亦確診婷婷為發展遲緩。
 
台南嬰兒之家安置部主任吳佩玲表示,婷婷在嬰兒之家的這幾年,機構為她安排每周一次到早療中心上課、每週兩次到復健科復健至今,並且也在機構內部安排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加強練習,經過持續的早療及復健治療後,婷婷在各方面發展都有明顯進步

DSC00741
善牧基金會安置部主任吳佩玲指出機構內五成以上孩童需要接受早療教育。

小兒物理治療師王裕祥說,婷婷在各個方面的發展都明顯落後於同齡的孩子,不管是學習爬、蹲、走,每個動作都比一般孩子來得慢。婷婷是屬於肌肉張力低的低張兒,又因瘦弱,肢體無力、穩定性不足,對她的訓練一開始著重在肌耐力,許多動作要很有耐心一再反覆的練習,對孩子來說較為枯燥與辛苦,但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改善,原本無力的腳,終於慢慢進步到可以行走。

DSC00760
婷婷的物理治療師王裕祥分享婷婷從開始不會爬到現在會走路,她的成長令人感動。

此外,胎兒酒精症候群的孩子有另一特徵是在情緒發展上較不穩定。在婷婷身上也看到了因需求未能有足夠滿足而引起情緒起伏或莫名哭鬧的現象。吳佩玲指出,保姆媽媽透過不斷給予婷婷深深的擁抱及安撫,及時回應她的需求,今年初起亦安排心理諮商師進行近10次的遊戲治療,協助她穩定情緒。目前,3歲多的婷婷,已經慢慢建立基本的生活常規,在認知概念及與人的互動上有顯著進步,口語字彙的運用變得豐富,各方面皆有長足的進步。

DSC00768
婷婷的語言治療老師蔡佩君分享婷婷開始會表達之後,情緒上更為穩定。

出養過程波折 收養父母耐心等候陪伴
 
收養婷婷的布福德夫妻來自美國西岸,已育有四子的布氏夫妻,兩人都非常的喜歡孩子,在教養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喜樂。由於目前孩子多已成年,因著虔誠的基督教信仰,加上布福德太太本身有教育經驗,以及家庭有豐富的醫療資源,夫妻堅信可以給予婷婷一個安穩健康的成長環境。
 
一般嬰兒之家的孩子安置年齡都在2歲以內,2歲以前都會盡可能幫孩子找到收養家庭。若超過年齡仍未找到合適的家庭,為考量給予孩子更合適的成長發展環境,則會再轉往其他安置機構或寄養家庭照顧。婷婷是少數在家園內安置到3歲的孩子,15日,善牧特地為婷婷舉辦一場畢業典禮,象徵婷婷完成在家園的諸多準備歷程,也祝福她未來即將展開的新人生鵬程萬里。

DSC00818
照顧婷婷3年的志工來子宣談到看到婷婷一路辛苦的早療,忍不住留下眼淚。

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主任劉宜菁表示,婷婷的出養過程中由於遭遇生母過世,出養手續因此延宕拉長。然而,收養家庭布氏夫婦對於收養的態度非常堅定,也相當有耐心等待。一般的經驗中,從媒合到收養家庭至家庭接返孩子約8個月的時間,但布氏夫婦等待了將近20個月,其中,布太太更在今年三月,特地先飛來台灣陪伴婷婷,並且也跟著孩子去醫院就診,當面請教醫師,了解婷婷的發展狀況,對婷婷非常的用心。

DSC00820_副本
陳惠鏡代表機構頒發畢業證書給婷婷。

婷婷的收養爸爸表示,很謝謝老師與機構的幫助,他們一直為婷婷祈禱,期待她跟他們一起回美國生活,他相當地愛她,他保證一定會給她幸福,很謝謝謝大家給予婷婷的祝福。

DSC00831_副本
婷婷打開老師送的禮物,相當地興奮。

DSC00845_副本
婷婷的社工與老師們開心地與她拍攝畢業紀念照。

特殊兒找家庭不易 5成逾1歲仍無消息
 
事實上,台南嬰兒之家並非每個孩子都如婷婷這般幸運,順利找到收養家庭。像婷婷這樣腦傷的特殊兒,目前家園內仍有兩位尚未找到收養家庭。陳惠鏡說,小雲和小愷都是腦傷的孩子;小雲因為先天大腦發育異常,需要持續追蹤發展情形。另外一位小愷是早產兒,加上出生時缺氧壓迫到腦部,造成永久的傷害,導致發展遲緩的狀況。
 
在台南嬰兒之家,一年平均要照顧65個待出養的孩子。其中有34成的孩子在1歲之前能媒合到適合的收養家庭,但有5成以上的孩子,則因為早產、出生低體重,以及2成左右的孩子,因家族疾病或背景等因素,需要更多時間與機會才能媒合到適合的家庭。善牧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持續關懷,亟盼合適的收養家庭出現,早日幫助小雲與小愷返回一個屬於他們的永遠的家。
 
特殊照顧經費困窘,亟待社會大眾支持
 
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每年安置照顧約5成以上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包括疑似發展遲緩、患有罕見疾病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孩童。對於這些孩子所需要的照顧及教育,除了在嬰幼兒餵食、洗澡等生活照顧方面必須具備更專業的能力之外,在加強孩子的社會性互動、安排療育學習等規劃和執行,皆需有專業人力投入,以便能即時掌握特殊需求兒童的發展情況,並確實給予生活照顧的加強及發展上的訓練。
 
機構自101年便開始自聘職能治療師,每週1次到家園內協助孩子復健治療,此外,更安排每星期2次至奇美醫院進行復建。102年開始,又安排每週1次至美善早療中心進行早期療育課程。配合部分孩子的需求,亦共同照會心理諮商資源,給有需要的孩子進行遊戲治療等心理衛生照顧。
 
這些服務每年約需300萬元的特殊照顧基金,以投入更多的資源與人力,善牧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多支持。愛心民眾若有意捐款支持,歡迎上善牧基金會網站:http://www.goodshepherd.org.tw或洽詢電話(02)2381-5402
 

[捐款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