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人生電影海報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對象這麼多?遭受家暴的婦女和孩子、目睹暴力兒童、不幸少女、棄虐兒、未婚媽媽、中輟生、高危機青少年、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原住民家庭……
 
 
看了電影「珍愛人生」之後,我們心想,這部電影其實有答案…

 


  
電影預告:



 
 
51765293.jpg
劇照由甲上娛樂/提供
 
十六歲的女主角
”Precious”,身處於一點都不被珍愛的家庭環境,她從兒童就遭到父親的性侵害,一而再、再而三,還因此生下了兩名子女,而母親就在眼睜睜看著丈夫侵害自己的女兒不知該做什麼反應時,失了她的功能。漸漸的,母親從不知道該怎麼辦,到變形地怨恨女兒奪取自己在丈夫心中的地位,然後”Precious”(電影翻譯為「阿珍」)不但沒有被母親保護、疼惜,每一天,她的母親像對待一條狗的方式對待她,不斷的辱罵、貶抑、指使她做家事、逼她吃不願意的東西。
  
 
 
珍愛人生劇照2.bmp
劇照由甲上娛樂/提供
 

 
在學校,阿珍因為懷孕,被校長轉介到一對一特殊教育學校,阿珍從完全無法閱讀到漸漸喜歡這樣的學習環境。之後,阿珍生下第二胎,產後出院回到家裡,母親對她的怨恨更深,一度拿東西打她,又將剛出生的嬰兒摔在地上,阿珍受不了,抱了小孩逃出家裡,學校老師費了千辛萬苦才找到安置她的中途家園。

好不容易有了一個暫時的家可居住,阿珍卻發現自己被父親傳染了愛滋,兩個小孩都沒有事,一向很勇敢的她,也禁不住崩潰了!她問特教的老師到底這一切有什麼意義,根本沒有人愛她,老師告訴她,你的孩子愛妳,我也愛妳……

  
  

pbotnbs12.jpg 
劇照由甲上娛樂/提供 

這樣的生命故事,搬上螢幕的沒有幾部,但在真實生活中,在善牧中,卻不斷在上演……


大約在
23年前,善牧的修女們從不同的國家遠到台灣,為了救援當時被押賣的少女,接手經營不幸少女中途家園「德蓮之家」。



讓這些少女有一個暫時的庇護所很重要,但是,夠嗎?

我們發現,有很多少女被迫從娼,或是被父親性侵害,都是因為家暴問題,媽媽不堪長期的受虐,之後逃跑,家裡剩下爸爸和孩子。經濟狀況差的,父親就將女兒賣掉,還有的,用女兒替代離家的妻子,亂倫侵害。

很多少女也因為不堪家庭虐待,想盡辦法逃家了。年紀還小的她們,能逃到哪裡去?首先不上學,學業就會中輟,然後年紀大一點的男孩子,只要對她們好一點,就會成為男朋友,但往往這些男孩子也同樣中輟、逃家,來自問題家庭,於是,少女的問題不但沒辦法解決,又更加複雜,像是未婚懷孕。

就因為這樣,善牧發現不能只是給不幸少女一個庇護家園,要做的還有很多,才能真正解決來自家庭的各種問題。

 
 

善牧小婷的故事

少女小婷從小生長在暴力不斷的家庭,青春期的她,媽媽忍受不了爸爸的暴力虐待,逃出家裡,小婷淪為父親洩欲的工具,她求助無門,最後只好也逃家,成為流浪兒。

遊蕩於街頭的她,只想找一處避風港,卻屢屢遇到傷害她的男友,除了懷孕逼她墮胎,更拳腳相向,彷彿另一個父親上身。小婷在心灰意冷下與對方分手,遇到了對她非常好的男人,十份疼愛她,但就在兩人論及婚嫁時,小婷懷孕了,男友在她懷孕四個月時對她開始施暴。小婷忍耐到將孩子生下來,以為情況會好轉,沒想到孩子出生後,還是不識事的嬰兒,男友就將生殖器強塞嬰兒口中性侵害,這一次,她決心帶著孩子逃走了……

來到善牧中途之家的小婷,無論是身、心,早已遍體鱗傷,修女抱著她,跟她說「妳是我的寶貝……

小婷淚流滿面說:「當我聽到修女說我是寶貝時,我好快樂、好快樂,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個『寶貝』。」

來到善牧的不幸少女,每一個都是珍貴的寶貝,善牧是如此看待她們的!我們的目標,即在打造一個溫暖的家園,給她們被愛的經驗,重建自我價值與尊嚴,即使她們未來離開家園學習獨立生活,也懂得珍惜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需要幫助的少女  還有未婚小媽媽 

在電影「珍愛人生中」,我們看到阿珍雖然只有17歲,卻有相當堅韌的生命性。當第二個孩子生下來,她離家住進中途家園,最盼望的就是一家三口能永遠在一起。電影的最後,是阿珍動容的身影,抱著二兒子,牽著大女兒,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知道未來的日子會很艱難,但她願意撐下去──

花樣年華的少女,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或是有意願選擇和阿珍同樣的路。

善牧所收容安置的嬰兒,部分來自善牧未婚媽媽中途家園,媽媽們所生的寶寶,因為無力撫養,所以等待為寶寶們找一個適合的收養家庭。部分的嬰兒,則來自由社會局、警察局、醫院轉介而來的寶寶,他們大部分被遺棄在醫院或是郊外,在妥善的醫療照顧之後,也等待收養家庭給他們滿滿的愛。




令人心疼的故事,雖然還是不斷上演,但善牧相信,所有的創傷,都能以愛治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