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善牧兒童之家」於98年12月12日舉行開幕茶會,從95年的籌設到申請立案許可,感謝主管機關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的協助、內政部兒童局的補助,以及許許多多關懷善牧的朋友支持。這一場溫馨的開幕式在天主教花蓮教區及眾多愛心捐助者、志工的參與中揭牌,為服務弱勢兒童多年的善牧基金會而言,亦結合了過去專業的收容安置、輔導、棄嬰收出養等服務經驗,成立善牧基金會第一個收容安置棄虐兒的中途家園。
 

01.JPG
▲天主教花蓮教區黃主教為善牧兒童之家祝福。





花蓮兒虐問題,一天至少一名兒童
 
台灣棄嬰、兒虐問題愈來愈嚴重,從4年前邱小妹遭父親以鈍器擊頭致死,引起社會關注,今年4月10個月大的女嬰黃小妹遭父親丟入煮麵鍋燙傷致死、10歲男童親眼目睹阿嬤將阿公砍殺肢解、高雄一名兩歲大的女童遭父親以掃帚毆打致死,還有近期李小妹遭母親及兩位表姨虐死……這些新聞只是真實社會的冰山一角,令人相當心痛。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棄嬰人數於97年有40個,98年1-9月也有28個;而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統計中,「兒少保護案件」從96年的14,243件,到97年增加至17,086件,以花蓮地區來看,從95年的292件,到96年434件,幾乎以兩倍的速度成長,97年則有477件,這個數字告訴我們,光是花蓮,一天至少一個兒童在家庭中受到虐待。
 
02.JPG
▲善牧基金會湯靜蓮執行長表示,棄虐兒的收容安置工作刻不容緩,感謝眾人的愛心讓善牧兒童之家得以完工。
 
 
 
善牧兒童之家就像個家
 
為著如此迫切的照顧需求,善牧基金會自4年前便籌備「善牧兒童之家」,收容安置0~12歲遭受遺棄、虐待、疏忽照顧及被遺棄,或遭遇重大變故失依失怙之兒童,共有38床,提供基本生活照顧、醫療保健、收出養服務、家庭生活教育、就學協助、專業輔導、家庭訪視、結案後追蹤輔導等服務。
 
善牧兒童之家座落在花蓮縣新城鄉,因為收容安置的是遭到遺棄、虐待的孩子,無論是家園的外觀還是內部陳設,都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園,而非生硬、機構式的建築及陳設。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善牧基金會目前全台共有32個服務據點,其中12個據點都是收容安置中心,而在嬰兒及兒童方面,我們也運用了過去豐富的服務經驗,打造這一座專屬棄虐兒的幸福家園。在施工及設計的首要考量便是「安全」,其次則要求順暢的動線,以及溫暖的整體感。
 
 
03.JPG
▲黃主教、湯靜蓮執行長等人為善牧兒童之家揭牌。
 
 
 
三層樓寬敞明亮功能俱全
 
在善牧兒童之家的一樓,安置的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包括出生三個月內初生兒專屬「新生兒室」,以及採開放空間,供給滿3個月至2歲的「嬰兒室」;另外,還有讓孩子們盡情發展的「遊戲區」,光線充足明亮,可以讓孩子開心地爬、走或是玩玩具、翻書等。在一樓的空間中,最可貴的是還有專屬每個孩子不同的私人物品櫃子,讓孩子們在進入家園之後,不會感覺只有公共財,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及隱私。
 
二樓,最大的空間為「多功能教室」,提供孩子讀書、寫功課、學習電腦、運動、舉辦活動等;餐廳的空間溫馨明亮,除了有大烤箱,將來提供孩子做點心的課程之外,一般最難管理的用餐,善牧也摒棄軍事化管理,將豐富營養的餐廳擺置一處,以自助式的方式讓孩子挑喜歡的菜吃。二樓還有一個溫馨的小角落「祈禱室」,負責的社工表示,這個小空間有窗戶可眺望窗外景色,心情不好、想家、想哭的時候,可以躲進來大哭一場,還有,孩子不小心吵起來了,也可以利用這個空間獨處溝通,讓他們知道很多事情是不必以吵架來解決的。
 
三樓的空間,則是3歲至12歲孩童的住宿區,以男、女分隔兩個住宿區塊,其中3-6歲兒童為木板通舖房間,6-12歲則為兩人一間有上下舖、獨立書桌的房間。在住宿區中,還有客廳、住宿區內及公用的浴廁空間,充份結合休閒與休息的功能,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04.JPG 
▲善牧光復中心同仁為善牧兒童之家開幕帶來精彩的原住民舞蹈表演。
 

從找土地、蓋房子,到現在正式揭牌開幕,善牧兒童之家走過一段相當艱辛的歷程,好在在這中間有許多善心人士的協助,如浩然基金會、大陸工程、前清靜基金會等,以及許多志工朋友的幫忙,讓家園得以完工。而今,內部的部分設施、設備及開辦相關費用需愛心大眾的協助,善牧基金會也為此舉辦「善牧兒童之家籌建募款活動」(勸募許可文號:內授中社字第0980703766號),集眾人之愛心,共同為棄虐兒創造幸福與希望!
 
想為棄虐兒盡一份心力,願意捐助的愛心大眾,歡迎洽詢善牧基金會(02)2381-5402,或至http://gschildren.pixnet.net/blog/post/3391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