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沛滄尋燦爛千陽

 

文/萬育維

 

     每個孩子進住兒童之家之前,都經過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準備期,一張張的表單,包括了戶籍謄本、健兒手冊、健康檢查…,都經由傳真機傳到兒童之家的辦公室…,每當傳真機響起,似乎述說著一個孩子悲哀…(尤其是我們的傳真機聲音特別大),諷刺的是當純潔、無知、童稚的孩子出現在兒童之家的門口,一手牽著社工阿姨的手(這是必要的,由該縣府社會局的主責社工交付我們),一手拿著爸爸或媽媽或阿姨或阿嬤,在道別前給的禮物、毛巾被、乖乖桶、小狗熊…再看著風塵僕僕背著簡單行李且疲憊寫在臉上的社工,也許手中還抱著一個兩歲半的弟弟…

 

    你很難相信,這麼小的孩子已經歷過的滄桑,從一個家換一個家、從一個機構再到另外一個機構,似乎把40歲、50歲的人該吃的苦都吃完了…

    所有來參訪的人都會問我,這些孩子沒有爸爸媽媽嗎?我的答案是:『當然有,只是現在有困難,我們暫時代為照顧』。當我說這些話的時候,心中又是多麼的難過……

 

以下是這些孩子的對話……

 

『等待爸爸或媽媽心回意轉;等待阿嬤的病情起死回生……』

孩子們上學學知識、回家學規矩,但是我沒有辦法告訴他們,

媽媽或爸爸是否還記得他們?

 

 

『我的爸爸什麼時候會來?他會不會和上次一樣不來接我們回家?』一個五歲的孩子問我,我還來不及回答的時候,

 另一位四歲的妹妹回答…『你不要都是在講爸爸,我沒有爸爸,只有媽媽,你有媽媽嗎?』

『沒有,那你媽媽什麼時候會來?』

『社工阿姨說我唱三次生日快樂她就會回來了,她在大陸』

『社麼是大陸?』

『很大的馬路嗎?』

說了之後他們笑了,笑的很燦爛,陽光在他們的臉上,無憂無慮燦爛千陽…

 

站在兒童福利的立場,我們是多麼的希望頂多只是暫代家庭功能,孩子離不開他原本的家…但是我們也知道一個家庭再站起來不容易…

『等待』似乎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只是親愛的爸爸媽媽是否能在任何一個角落給予我們同等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