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的車票你訂了嗎?

文/萬育維

1月13日台鐵開放東部幹線春節預訂車票,14日開放西部幹線。身邊有好多朋友緊張兮兮的等著進入預訂系統,心怕訂不到回家的車票…

〝回家〞是春節最重要的一件事,你要回家嗎?家中還有哪些人等著你過年呢?為了回家,兒童之家這一個多月也瀰漫著一股焦慮不安的氣氛。「我可以回家嗎?」保育媽咪們和我都被問到怕,身邊此起彼落的聲音都是這個問題。憑良心說,我真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回家,兒童之家空空的,保育媽咪們放大假最好…,但是我的希望僅只於幻想。

一個月前,我們列出了名單,小強、莉莉、芬芬、小兔、阿娟……最有可能回家,因為在花蓮做廚師的爸爸常來探視,阿嬤、姑姑都健在,遠在梨山林班工作的爸爸早早就打電話來說2月1日要接他們回家,但是還有其他的8個孩子聯絡不到他們親人,或親人忙碌(各種的可能)無法前來接他們回家,或著乾脆告訴你:「車票很難訂,我訂到再說…」這些的這些我們都理解,但是孩子們不能…

「我爸爸會來接我回家過年嗎?」

保育媽咪支支吾吾的說:「要再看看唷,請耐心等候…」

「為什麼他可以回家,我不可以?」另一個孩子問

「在兒童之間過年不好嗎?不用早起,不用寫功課、不用大掃除…,還有紅包可以拿」保育媽咪說

「我不要,我要回家」

「家裡沒有人可以照顧你…」

「我可以照顧我自己」一個十一歲大的男孩很認真的望著保育媽咪

    一個家再殘缺、再瓦解,在孩子的心中是永遠的印記,爸爸入獄、媽媽跑不見,姊姊在少年觀護所的阿祥吵著要回家…,我們溫柔的對阿祥說:「家裡沒有人了,爸爸媽媽都不見了」。阿祥流著淚一字一句的告訴我們:「高雄縣大寮鄉他一輩子不會忘的地址、電話…」問我們:「怎麼全不見的…,明明就有地址、電話…」

今年,是我和保育媽咪第一次帶著8個孩子過年,兒童之家有來自於各地的物資,暖暖的棉被、暖爐、好多的餅乾、罐頭、圖書…我們很幸福,只是在孩子們的心中總有個缺憾,不是你我可以彌補的---回家!

親愛的朋友,

如果您還沒訂票,趕快訂…

如果您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回家,趕快回家,

回家,永不嫌遲…

路上平安 

順利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