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583.JPG 
▲阿謙哥心中os:
修女拿的是什麼東西? 可以吃嗎?

文/謙謙媽媽

當主管說要幫善牧兒童之家拍廣告時,我想到的是那些無辜被棄養、虐待的孩子,因為隱私必須保護之故,不能像一般孩子拍廣告時一樣開心地入鏡,也沒有家人們熱鬧地簇擁著拍攝,便提議:不如同事們帶自己的孩子,或親友的孩子們一起來拍吧
~

 

誰知,講得容易,拍起來完全不是我想得那般輕鬆

 

拍攝當天,我們夫妻倆為了帶一歲多的兒子阿謙哥出這趟遠門,前一天就先打包好:奶粉*2、尿布*4、換裝衣物*3、圍兜、玩具、繪本、奶嘴、奶瓶、濕紙巾、安撫餅乾、小毯子等。這些東西看起來沒甚麼,卻樣樣都重要,打包完已經塞爆我最大的媽媽袋,還好我們善牧的女同事通常會自備苦力一名 (在此當然是我先生啦),不然可能前一天就打包到放棄拍攝。

 

當我抱著9公斤多的阿謙哥,好不容易爬上北投山坡上的小教堂 (拍攝地點) 時,便開始慶幸新敗了一條背巾,並不時在媽媽手痛到整個人昇華的主管面前,故作輕鬆地揮舞空下的雙手,大力推薦她我的各種育兒好物,彷彿媽咪購物專家上身,直到她的先生默默地希望我趕快去吃飯,不要再勸敗。

 

當所有的小孩和修女相見歡之後,就進入正式拍攝的過程,而阿謙哥今日的戲份,也差不多演完。因為他已經開始認生,除了爸媽,誰抱都要大叫、大扭。而且,他不顧媽媽還在善牧工作,需要賺錢買奶粉回家餵飽他,居然在天主的殿堂前,屢次拍打修女的肩膀,或是抓她的十字架項鍊,直到我們夫妻羞愧地趕快把他抱走,以免誤傷修女和延遲拍攝進度。

 

 

接下來,當其他孩子和修女一起相視互笑,或是遙看遠方,為善牧兒童之家的募款盡心盡力時這小子忙著探索教堂旁的花花草草,我想,他悲天憫人的同理心還沒有發育完成,需要再加強生活教育一下。直到攝影師宣布大功告成,而阿謙哥經過半天的運動後也終於累了,才在回程的路上,一上車就睡著了。

 

 DSCN4588.JPG
▲鼻要拿人家的玩具啦~

 

其實,我並沒有當星媽的念頭,看著阿謙哥安詳的睡臉,就已經別無所求。當了媽媽以後,我的神經變得異常敏感,常常擔心這擔心那:擔心他冷了、熱了、餓了、太飽了,或是睡前太嗨會不會無法入睡、放著讓他哭會不會心靈受傷? 包含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全家人都一起隨著這小人兒的健康和快樂起舞。而我的淚腺變得異常的發達,並對社會新聞裡不停出現的家暴、兒虐和棄嬰新聞感到憤怒和心痛。

 

我真心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與的禮物,期望每個善牧兒童之家的孩子將來都像阿謙哥一樣幸福,這份幸福不是擁有多少錢,或是多會讀書,而是能在一個溫暖的家庭長大,知道自己是深深被愛的,並願意分享愛給他人的幸福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