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想到家庭你會想到什麼?是一家人圍繞在餐桌一起吃飯的樣子?或是當你生病家人圍繞在病床照顧你?還是家人一起擠在一張床上看著書、手機?如果這些畫面都有在你的腦海中出現,一定要好好的擁抱你的家人,感謝這一刻你們都齊聚一堂,因為,對善牧兒童之家的孩子來說,想到的畫面是每次相聚時刻的離別場景,在善牧兒童之家的門口跟家人道別離,輕聲問:「爸爸媽媽,你們什麼時候再來看我?」

柔柔是今年3月入住家園的孩子,現在是兩歲又兩個月,當時因為家中有重大變故,沒有人可以提供柔柔適切照顧,柔柔的家人和縣府討論後,先行安置在善牧兒童之家。我記得柔柔入住不到三個月,
柔柔的媽媽便帶著男朋友(以下稱叔叔)從遙遠的高雄一路開車到花蓮,參加家園辦理的親子遊活動。當天,柔柔一開始因為許久沒有見到家人不斷哭泣,眼淚中有不習慣,也有一些怨懟,怨懟家人怎麼這麼久都沒有來探望自己,所幸在媽媽和叔叔的安撫下,柔柔不再哭泣,賴在叔叔身上,叔叔和媽媽也細心照料,最後柔柔露出很開心很開心的笑容。那一天分開的時候,柔柔輕聲問著「媽媽叔叔什麼時候再來?」

媽媽和叔叔時常用視訊的方式,關心柔柔的生活,增加柔柔對他們的認識和熟悉感,還記得第一次視訊的時候,柔柔伸出雙手,想要擁抱在電話那頭的媽媽和叔叔,那個畫面對我們來說就是「家」的畫面,充滿愛充滿思念。前一陣子,柔柔因為某些原因住院,當我們一通知媽媽,媽媽隔天立馬從高雄到花蓮,協助柔柔手術同意書的簽名,期間叔叔因為擔心柔柔,周末休假和媽媽搭車上來花蓮,協助柔柔在醫院的照料,看到三個人在醫院的畫面,我覺得「家」不過就是這個樣子,互相照料和扶持,不管什麼時刻,就是把對方放在心上,一家三口,永不分離。

想到家庭你會想到什麼?我想在善牧兒童之家的孩子會這樣告訴你,我會想到每一個媽咪提醒我們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想到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要準備回家,我會想到爸爸媽媽從兒童之家離開的背影,但我知道,我的「家」一直都在等著我回去,在善牧兒童之家的過程,都是為我們找到回家的路。

善牧兒童之家粉絲專頁不定期也會新增孩子的小趣事喔,歡迎按讚關注~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善牧兒童之家社工 李秋燕

善牧基金會本著「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宗旨,於民國九十四年起開始在花蓮市積極募資尋找籌建「兒童之家」的理念。民國95年在一群善心人士「善牧人」的資助下,本會購置了花蓮兒童之家的基地。以協助花蓮縣境內家庭遭遇變故兒童之收容、教養,並對被虐待及受疏忽兒童之保護,以促進兒童身心之正常發展,減少社會問題之發生。

    小智是一個三歲的小男生,長久以來父母疏忽照顧,讓小智各方面的發展都延遲同年齡的小朋友許多,小智因為多次在街上遊蕩,經由通報後入住兒童之家。還記得,來到兒童之家那天小智全身髒兮兮,看起來嬌小的身型更顯得弱不禁風。小智無法說出自己的姓名,對於保育員和社工的問題,小智皆無法回應,僅能說「鬼鬼、鬼鬼」或是像小嬰兒般的啞啞語,無法與他人溝通,更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晚上睡覺的時候,小智躺在床上,一隻手拍著自己的胸口,不斷拍著,三十分鐘過去了,小智依舊繼續拍著,拍了又拍,三十分鐘又過去了,小智無法平靜下來入睡,儘管我們陪在他的旁邊,他仍然持續拍著自己胸口,眼角開始濕潤無聲落淚,嘴角和肩膀不斷抽動,孩子,我們感受的到你的不安。

    「小智,這個娃娃給你,你抱著他,讓他陪你,你就可以不害怕,好嗎?」小智不發一語接過娃娃,手持續拍著娃娃,緊閉雙眼,終於慢慢進入夢鄉。看著他緊皺的眉頭,我們知道他心裡的創傷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慢慢恢復。

    小智在各方面都有發展遲緩的狀況,社工便帶著小智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和早療評估,為了讓小智盡快跟上同年齡孩童的步伐,便由社工、志工、保育員每個禮拜輪流帶領小智到醫院進行早療課程。一開始小智無法適應,對於單腳跳和站立、對於要認識數字和顏色、對於一次又一次的發音、對於練習拼圖、對於看圖說故事、對於學習以前沒有學習過的知識、對於治療師的每一個要求、對於自己無法達到期待而抗拒,我們發現小智對自己缺乏自信,總是負向看待自己。一開始,接受早療遇到問題、困難會先退縮、搖頭抗拒的說「我不要、我不要」,在他的眼神總是充滿著無助和害怕,我們知道他需要很多時間緩和情緒,那時候小智缺乏可以表達的語言和詞彙,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他的需求,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和等待,協助他將自己的焦慮化做文字陳述,陪著他一步一腳印的成長,因為我們相信陪伴是最好的治癒。

兩年過去了,小智的進步讓所有人都為他開心,不只在大動作小肌肉的發展十分協調,平衡感增加,各方面的認知都慢慢追上同年齡孩子的程度,在學校小智可以數數、可以辨別顏色、可以配合學校作息、可以完成自己的作業、更可以轉達老師交辦的事項。最棒的是小智能完整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對於家園和學校的規定及要求,不像以往一味的抗拒,選擇跟上大家的腳步,融入團體生活中,開始會與同年齡孩童打成一片,不再是一個人無聲的在角落自己待著。看著小智的燦爛天真笑容,我們知道他很開心,在這裡他重新找到一份歸屬感。

小智來到兒童之家的這兩年,父母的狀況依然不穩定,沒有固定住所、沒有穩定的工作,以前小智不會表達對父母的思念,現在他可以說出對他們的期待,或許他離返家的路還有一小段距離,現在,我們能做的是給予小智歸屬感,讓他知道不管未來如何,會有一個地方願意成為他最堅強的後盾,會協助他儲備自己的能量,做好準備再踏上返家的路。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感謝阿茶ATEA的特別支持,畫了一組40張的貼圖送給善牧做公益用,民眾購買貼圖的收入,將全數作為家創兒服務的經費,歡迎大家下載貼圖支持!

阿茶x善牧貼圖

購買網址:http://line.me/S/sticker/1326601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於11月14日至12月31日在台南紀錄工坊展出收養家庭攝影展,開展第一天,舉辦生命的圓圈放映會與座談會,並邀請了影片中的收養家庭-李先生與李太太與大家一同分享收養的歷程。

DSC08184
目前剛收養第二個女兒的李先生與李太太,帶著三位寶貝孩子來到現場與大家分享,李先生說,收養其實會先面對身邊的人的一些擔憂,比方說父母就會擔心 你的經濟問題,還有是不是要告訴孩子原生家庭的事情等等,不過他與太太都很幸運,雙親都很喜歡小孩,只要減低他們的擔憂,基本上是不會遭到反對的。而李太 太也分享道,她自己本身是個全職媽媽,當她收養第一個女兒時,大家都會很好奇收養是怎麼一會事,也會很想要知道孩子是因為什麼樣的緣故而被出養,然而,這個問題太過私密,他們很開放讓大家知道孩子是被收養的,但至於是什麼原因他們不會細談,久了之後,大家就會知道這是他們的界線,也就不會再好奇地追問,而會轉移到如何收養這個議題上。

IMG_8297 
現場有民眾分享,自己早期曾想過要領養孩子,不過也因為早期法規還沒有那麼健全,因此後來她投身於課輔教育上,她曾經看過被收養的孩子因為養父母的 愛,有了一個美好的生活,也有國外的養父母為了孩子,學孩子原生家庭的語言,帶孩子回來看看他生長土地的根是長什麼樣子。她很感謝收養家庭現身出來分享, 很希望這樣的議題能讓更多人認識,讓有出養需要的孩子都能找到一個愛他們的家庭。

有民眾好奇問,中心裡有這麼多的孩子,但每個孩子被媒合的狀況都很不一樣,萬一有孩子一直沒有媒合到家庭,孩子成長到兩歲後無法待在中心,那這些孩子該怎麼辦呢?

IMG_8310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主任劉宜菁說,這的確是我們需要去面對的問題,台南嬰兒之家的設備限制只能安置兩歲以下的孩子,但中心除了幫家園裡的孩子媒合收養家庭外,也幫兩歲以上在寄養家庭的孩子媒合,而每個孩子的確在被領養的過程中速度很不一樣,當我們在國內領養媒合到一個階段,除了跟其他的機構詢問 還有沒有國內適合的家庭可以領養之外,也會尋求國外領養的機會。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