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學校感到討厭、想離開,是因為功課不夠好、在學校也沒有特別的表現,得不到成就與肯定,找不到自己在學校的存在意義,就這樣失去了上學的動機,而大人一味責怪孩子,卻忽視了孩子抗拒上學的真正心聲。

倩倩進入學園開始學習讓別人瞭解她

「我是一個迷途的小孩,可能比較膽小,所以,我壞不起來,而選擇另外一種方式離開那個讓我討厭、害怕的地方。
國一就沒去上課,也轉了三所國中,家人打了、罵了用盡各種辦法想讓我回去上課,但進不了校園的狀況依舊沒有改變,後來他們覺得我生病了,帶我去看醫生。我 自己很清楚我沒有病,只是好奇跟想試探身邊的人對自己的接受與包容有多少,但當身邊的人一再地用『她生病了,所以才..』來說著我的時候,我很不開心,卻 也很害怕的開始懷疑『我是不是真的生病了?』
待在家裡將近一年,過著看起來輕鬆無壓力的日子,其實是一個人無聊到發慌、超級孤單的生活,沒錯,我可以看電視看到爽、睡到隔天,除了吃就是睡,這種沒目 標的日子,我像是一個對外界沒溫度、感受不到溫暖、被世界拋棄的人。然而我的家人卻無法理解,他們不懂為什麼我要一直待在家裡,其實,那是我保護自己的方 式,因為外面總是有好多人好奇且不停的探問為什麼我不去上課,我不想也覺得不需要對誰解釋,因為,他們聽不懂也不了解,只是把我當成吃飯聊天的話題,聽在 我耳裡怎麼不難受?那時候的我,14歲。」

你不認同的角落也許是他們最安全的窩

社工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可以出入一般人所認為的「不良場所」!
社工坐在椅子上靜靜看著撞球場裡滿滿的少年和少女,和其中一個孩子聊天,聊到她不想回家、聊到她住男朋友家、聊到她背負外遇媽媽的罪名,持續被奶奶和爸爸 的不諒解…...。然後,有一個少女說她來撞球場是要來交朋友的,媽媽經常不在,和姊姊們的關係不佳,來這邊如果有交到朋友,出事了也會有人幫忙。窩在這 讓她覺得很安全很放心,社工聽完,一股心疼湧上心頭。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句話說:「孩子是爸爸、媽媽上輩子的情人」,而你知道,在每個家庭裡的爸爸、媽媽平均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擁抱和親親自己的小寶貝?又花多少時間在陪伴孩子玩耍與讀書?
相信這時間統計起來是相當可觀的,但讓人心疼的是,並非每個孩子都享有這樣的幸福與快樂。

目睹暴力兒童‧看不見的傷痕

阿銓,今年小四,她是媽媽眼中體貼懂事的姐姐,也是老師眼中乖巧的好學生,但是她總是帶著大大的黑眼圈,一副永遠睡不飽的樣子,問她怎麼了,總說没事。
當阿銓慢慢卸下心防後,她說「每次爸媽發生口角,我都會從門縫偷看外面的電燈關起來沒,如果關起來就表示媽媽這次沒被打,我才可以放心去睡」、「躺在床上只要一感到地板好像有震動,我就會馬上跳起來去偷看媽媽有沒有被打」;在學校,老師也常反應阿銓常常分心失神。
阿銓真實的心情卻是「每次媽媽被打之後,我常常都在想我可以怎麼阻止,怎麼偷跑出來求教,怎麼搶到電話打113」、「媽媽被打的畫面常常跳出來,好像重播一樣,我覺得我不應該來上學,因為如果媽媽又被打的時候,我在家才可以救她」…

用愛撫平孩子的傷痛與不安

善牧兒童服務的社工說,小時候我問媽媽:「你會不會離開我?」長大了我問情人:「你會不會離開我?」等到我可以做阿嬤的年齡聽到一個四歲大的孩子問保育老師:「你會不會離開我?」 這句話穿越時空、不同場景,重複出現著…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時候,家境不好

母親為了養活五個孩子

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像個陀螺轉呀轉

單親女子要在台北城掙一口飯給五個孩子

食、衣、住、行、育、樂

要多難就有多難

猶記得,長姊和我每天要幫弟妹們洗澡換尿布泡奶粉

抱著、搖著、背著

gs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小凌從有記憶開始,就經常看到爸媽彼此暴力相向。她永遠記得二年級那次,爸爸情緒失控,一路追打媽媽到浴室裡,媽媽把自己鎖在門後,爸爸卻一腳踢破浴室門,掐住媽媽的脖子,小凌嚇得報警,等到警察來才暫時解除危機。

目睹家暴嚇到昏倒的小凌

每次家暴發生的夜晚,小凌幾乎都無法睡覺,由於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小凌家已經成為警察局的熟客,這使小凌覺得很丟臉,走 在路上都覺得鄰居在對她指指點點。最嚴重的一次是爸爸喝了酒之後,兩人再度發生口角,情緒失控的爸爸拿出菜刀揮舞威脅要殺了媽媽,小凌嚇到尖叫後昏倒……
長期累積的壓力及無力感,讓小凌的情緒變得十分不穩定,只要前一天父母又衝突動粗,小凌隔天在學校一定就變得易怒,動不動就用髒話罵人,或者威脅要動粗, 所以同學都討厭他,老師也把他視為麻煩。加上小凌對學業不感興趣,且也不把任何校規或者班級規定放在眼裡,因為在他的成長環境中,規則是不重要的,家中最 兇的最大聲的才是權力中心,所以他也用這樣的態度在面對校規。小凌每天賴床遲到,衛生習慣又差,同學沒人想靠近他,會藉機暗地破壞他的書包及物品,但老師 也不想幫她解決,久而久之,便索性裝病不去上課。

扭轉憂鬱的命運

小凌總是在想,你們一直吵,我才是家中真正的受害者!你們有想過我的感受嗎?小時候我會害怕的在棉被裡哭,現在我知道哭是 沒有用的,受不了時我尖叫、我昏倒、也跟著摔門摔東西,爸媽才有可能停止下來他們的鬧劇。由於小凌習慣性用激烈的方式阻止父母的暴力相向,這使得她精神耗 弱並有青少年憂鬱症的傾向。
來到善牧的小凌,社工為了扭轉她長期對暴力的認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以協助她用看到自己的行為後果的優缺點,例如:在家中扮演另一個未爆彈雖然 可以讓父母停止暴力,但這種習慣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也讓自己在人際關係經營中受到阻礙。藉此小凌開始自覺以往與同學相處的不適當之處,開始改變自己,在面 對衝突時能有較多的思考,然後再行動,漸漸地,開始有朋友願意親近她。
另外,社工也安排青少年團體,讓小凌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並從中學習合宜的人際技巧。在家庭方面,社工協助小凌與家長對話,並讓家長明白家庭暴力已經深深 傷了每個成員的心,也是造成小凌目前問題的最大主因。漸漸地,小凌在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上得到改善,現在的她變得更有自信,也更加快樂了!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於102年9月16日舉行「給大孩子一個家──出養兒小傑歡送會」。這場溫馨的感恩活動,主角為來自台南市長監護的9歲孩子小傑,從小便不斷轉換寄養家庭,之後透過善牧基金會的出養媒合服務與美國慈愛機構合作,終於為小傑找到合適的海外收養家庭。這一天,收養家庭也從美國遠道來台,準備帶小傑這位新成員回家;另外,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團隊也前來與收養家庭及善牧基金會道謝。

IMG_0062_副本  

善牧基金會收出養服務

透過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的收出養媒合服務,近三年來(100年~102年8月)已成功為國內89位孩童找到國外收養家庭並至家庭生活。善牧基金會接受台南市政府委託,截至102年8月底,正在進行出養程序之出養兒有17位,其中安置於台南嬰兒之家者有8人,安置於寄養家庭與其他機構者有9人;17位中,已成功媒合到收養家庭之孩童有4人,尚待尋找家庭的孩童有13人。13位尚待尋找收養家庭的孩童中,有超過半數是6歲以上孩童,出養原因為單親或隔代扶養、經濟困難,父或母入獄服刑,父或母不當管教如虐待、疏忽或遺棄,主要照顧者身心狀況不佳無法照顧,父母雙亡等情況。


IMG_0033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副主任劉宜菁表示,每個孩子都渴望一個穩定、
永遠的家,較大年紀的孩子也是如此。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